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健康政策與管理專題討論一
Seminar in Health Policy and Management (Ⅰ) 
開課學期
105-2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授課教師
鄭守夏 
課號
HPM8004 
課程識別碼
848 D0040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公衛601 
備註
與陳雅美、陳端容合開
限博士班
總人數上限: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2HPM8004_SHPM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透過同學的文獻報告與討論,培養同學獨立研究的能力。 To cultivate students’ ability in conducting research independently via literature presentation and discussion 

課程目標
協助同學蒐尋可能的研究主題以及發展獨立研究計畫書。 To facilitate students’ searching for proper research topics and developing research proposal 
課程要求
報告規定:
1. 報告內容以獨立研究為主,尚未確定研究主題者,請選擇有興趣的相關文獻做報告。
2. 修課同學一下以報告文獻為原則,二上以完成一個獨立研究計畫書為目標。
3. 修課同學報告兩次(每次15-20分鐘)+評論其他同學的報告(5分鐘)兩次。第二次報告應回應第一次報告同學老師所給予的建議。
4. 修課同學應於本學期課程結束後繳交一份Word電子檔的獨立研究報告,內容可以是獨立研究題目的文獻回顧、初步或完整計畫書、或已完成的獨立研究。報告以10頁為原則,使用12號字體。
5. 未修課同學以報告ㄧ次(15-20分鐘)為原則,並歡迎旁聽。
6. 博一上同學請選擇與未來研究主題相關之系統性文獻回顧(review article),若無系統性回顧文章時,方可報告單篇文獻。
7. 尚未通過論文計畫書( proposal)的高年級同學,以報告proposal為原則。報告當天,請先自我介紹,並將目前進度做一張PPT進行簡短報告。
8. 欲提報正式論文計畫書 (proposal) 者,必須提供書面資料且事先邀請健管行社學群專任老師參加。報告時間 30 分鐘,講評時間 20 分鐘。

注意事項
1. 所有報告的同學,都應備有簡報檔(PPT),最晚應於報告24小時前(即當週二中午12:00前),寄給三位授課老師與同學,並於課堂印出紙本供老師閱讀。
2. 輪到要報告的同學,請在報告前將報告內容寄給指導老師知悉。高年級同學於seminar報告當天,請邀請指導教授一同參與。
3. 報告順序決定後請勿任意變更時間,一學期以變更一次為限,若有特殊情形,請徵求主授老師同意後再與同學做更換。
4. 若同學因故無法出席,請於課前向主授老師請假並告知指導老師與TA。缺席者應另訂時間報告。
5. 上課同學請務必準時出席並踴躍發言,沒有準時出席的同學有優先發言的權力。
6. 上課會以錄影方式來記錄同學們的報告和評論過程,供同學自我學習和調整使用。
7. 上課分數評分方式,除三位授課老師評分外,也包含每週同學互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無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課程內容說明 
第2週
3/01  主持人:劉曦宸
報告者:王美雯、陳正哲
評論者:林昀毅、黃喬煜 
第3週
3/08  主持人:王美雯
報告者:徐慧伊、連玉如、劉曦宸
評論者:張煜詩、陳正哲、謝京辰 
第4週
3/15  主持人:柯孋衿
報告者:林昀毅、張煜詩、吳佩雯
評論者:陳正哲、王美雯、徐慧伊 
第5週
3/22  主持人:陳正哲
報告者:柯孋衿、黃喬煜、謝京辰
評論者:劉曦宸、連玉如、張煜詩 
第6週
3/29  主持人:徐慧伊
報告者:黃紀諺、林進鴻、劉曦宸、葉昌憲
評論者:---------、---------、林昀毅、柯孋衿 
第7週
4/5  調整放假 
第8週
4/12  主持人:張煜詩
報告者:陳正哲、連玉如、王美雯
評論者:黃喬煜、柯孋衿、葉昌憲 
第9週
4/19  主持人:林昀毅
報告者:黃喬煜、徐慧伊、張煜詩
評論者:吳佩雯、劉曦宸、謝京辰 
第10週
4/26  主持人:連玉如
報告者:黃慶原、吳佩雯、林昀毅
評論者:---------、連玉如、葉昌憲 
第11週
5/03  主持人:吳佩雯
報告者:柯孋衿、謝京辰、葉昌憲
評論者:王美雯、徐慧伊、吳佩雯 
第12週
5/10  主持人:黃喬煜
報告者:蔡依倫、楊貴蘭、林怡潔 
第13週
5/17  主持人:謝京辰
報告者:黃瑜盈、林于瑄、陳殷正 
第14週
5/24  主持人:葉昌憲
報告者:陳宜明、林泯廷、許雅惠  
第15週
5/31  主持人:劉曦宸
Proposal:王長偉、陳怡君、洪聖惠 
第16週
6/07  主持人:柯孋衿
Proposal:陳瑩萍、趙美玲、宋銘展 
第17週
6/14  主持人:王美雯
報告者:陶  屏、江玉琴、曾家琳 
第18週
6/21  主持人:陳正哲
報告者:周盈邑、傅彬貴